CCEEE

  • CCEEE

新闻

新闻

“气候领袖企业”2018年度颁奖盛典在京举行

——
2019.01.09 丨 中国,北京

“气候领袖企业”2018年度颁奖盛典在京举行

——
2019.01.09 丨 中国,北京

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,面对中国百年之大变局,一群人、几多企业矢志前行,为减缓气候变化、节能减排和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,为表彰这些有责任、有担当的企业,能源基金会在2017年10月发起了“气候领袖企业”项目, 旨在研究并推广其最佳实践,以吸引各企业、行业乃至全社会借鉴成功经验,加速行业转型升级,促进全社会共同探索绿色发展模式,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。今天,2019年1月8日,能源基金会与项目秘书处——能效经济委员会·中国(CCEEE)在北京共同举办了“气候领袖企业2018年度颁奖盛典”(以下简称“颁奖盛典”)。



自项目发起,历经一年多的时间,经过25位专家的严格评审,内蒙古蒙牛乳业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、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、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荣获“2018气候领袖企业”称号。



颁奖盛典由能效经济委员会·中国(CCEEE)主任桑晶主持,能源基金会总裁邹骥先生;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、甘肃省原省委常委、副省长石军先生;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先生;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、原所长戴彦德先生先后上台致辞并为获奖企业颁奖。


能效经济委员会·中国(CCEEE)主任桑晶主持

能源基金会总裁邹骥在致辞中讲到:我们通过这个项目,想让企业引领气候变化、提高能源效率,改变在产业链中的地位,让企业参与到经济结构的调整,让企业得以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,让企业得以形成强有力的创新动力。


能源基金会总裁 邹骥

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讲到:要建立现代经济体系,必须建立气候、环境友好的现代体系;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,必须要推动环境、能源的高质量发展。“气候领袖企业”项目对于推动我国建立现代经济体系、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。


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
甘肃省原省委常委、副省长 石军

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表示:在推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,政府要有态度,这包括政策的制定、各种规划的约束和倡导;企业要尽义务,义务也是责任,广大的企业参与其中,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;全社会都要有觉悟,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。


国家节能中心主任 徐强

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彦德表示: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增长有三个方面:第一是发展理念要更新,第二是产业结构要升级,第三是产品要换代。这都将以绿色低碳为发展趋势。对于企业来说,如果能在绿色、低碳方面走在前面,就会拥有市场竞争力,得到市场认同,得到消费者亲睐。因此,“气候领袖企业”将对我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。


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、原所长 戴彦德

颁奖盛典上还首次对公众播放了宣传片,不仅介绍了项目背景、意义以及项目评审的标准、工作流程,同时也展现了获奖企业扎实践行、锐意创新的成功经验。四家获奖企业代表,上台受奖的同时也发表了获奖感言。

内蒙古蒙牛乳业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蒙牛集团党委书记吴文婷表示:作为一家走向世界的快销品企业,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,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担负起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,来促进全球环境保护。蒙牛走过了20年,我们从内蒙牛到中国牛,未来还希望走向世界,成为世界牛。获得此项荣誉,是肯定也是一份责任,未来我们有义务带领着中国乳业在迈向世界、迈向国际化的进程当中,发挥好、履行好领袖的责任,更好地把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。


内蒙古蒙牛乳业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
蒙牛集团党委书记 吴文婷

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级副总经理赵莹表示:获此殊荣,我们身上倍感压力重大,我们会进一步转变工作思维方式,改造我们的技术,坚持革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手段,凝聚空管、航空公司和各个地面保障单位共同的力量,协同打造绿色国门。


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
公司级副总经理 赵莹

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候玉菡表示:这个奖很沉,我们也感觉肩膀上的责任很重,企业要做好自己的责任,金风科技的目标就是要聚焦可再生能源、节能和能效,持续推动打造一个清洁的世界。


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董事长助理 候玉菡

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刘怀灿表示:科技创新是推动节能减排最初始的动力,也是第一动力。引用董明珠董事长的一句话,“当我们站在山顶的时候,我们头顶还有星空。”今天这个奖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起点,我们会再接再励,通过科技创新继续引领制冷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。


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
科技部部长 刘怀灿

能源基金会何平博士作为项目最初的设计者和协调人,作了总结发言,他认为“绿色”为我们展现出共识、核心、规则、要求、技术、质量、竞争力、社会责任等八个趋势,希望企业可以很好地应对这八个趋势,从而获得更好地发展。何平博士也对未来“气候领袖企业”项目的2019年工作提出了五个目标、三个重点工作方向。

五大目标

第一是要分享“气候领袖企业”的典型绿色低碳实践,促进中国企业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模式,助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。

第二是鼓励更多企业参与“气候领袖企业”项目,形成全社会争当“气候领袖企业”的新局面。

第三是着力传播“气候领袖企业”的成功经验,帮助优秀企业获得国际和国内的广泛认可。

第四是编制“气候领袖企业”案例集,为中国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实践范例,为政府机构、金融机构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,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企业的成功经验,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。

第五是希望助力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经验借鉴。

三大重点

一、增设气候先锋企业,以便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。

二、建立“气候领袖企业”的CEO联盟,通过建立这个联盟,促进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与经济合作,同时希望建立定期的交流机制。

三、组织企业家研究讨论绿色发展的热点问题,能够形成政策建议。

何平博士最后讲到:“‘气候领袖企业’找的就是你,‘气候领袖企业’领秀中国,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参与到我们这个项目,共同为国家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。”


能源基金会工业项目主任 何平

“气候领袖企业”颁奖盛典在何平博士总结发言后,接近尾声,但大家的热情并未消退。正如桑晶主任在开场白时所说:“我们大家都在同一艘命运的船上,为了我们依恃的共同体而努力,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,我们搭着节能减排、绿色发展的高铁共同前行、共同努力,我想这是我们节能人、低碳人、环保人不变的约定,不变的仪式。”